校园活动

第七期!小学寓言故事接龙来啦

温州上海世外学校 温州上海世外学校 2022-05-30 16:27 发表于浙江

图片

今天,我校一年级的肖熙泷、许语桐和余文艺同学将与我们分享唇亡齿寒、三人成虎和塞翁失马的故事。

唇亡齿寒

肖熙泷 - 唇亡齿寒
图片

肖熙泷

春秋时期,虞国和虢国是盟国。晋献公想要出兵借道虞国攻打虢国,于是,派人送给虞王众多美玉和宝马。虞国大夫宫之奇听说后,急忙劝阻说:“千万不能借道给他们啊!大王,我们虢、虞两国结盟就是为了共同抵御晋国的侵略。如果晋国灭了虢国,那我们虞国也就保不住了。这就是‘唇亡齿寒’的道理啊!”虞王舍不得美玉和宝马就安慰宫之奇说:“放心吧,晋国和我们同宗,不会加害于我们的。”最终,虞国还是借道给了晋国。宫之奇摇头叹息:“唇亡齿寒,虢国没有了,虞国也就要灭亡了。”于是就带着一家老小逃离了虞国。果然,晋国军队在灭掉虢国后,又趁机灭掉了虞国。晋献公拿回他送给虞王的宝贝,得意扬扬地说:“哈哈,美玉还是我原来的美玉,只是马比去年大了一岁啊!“

如果嘴唇没有了,牙齿就要受寒,这就是“唇亡齿寒”的意思。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两者相互依存,一个受到伤害,另一个也无法生存。


三人成虎

许语桐-三人成虎
图片

许语桐

魏国和赵国订立盟约,要求魏王的儿子必须到赵国做人质。所以魏王就派大臣庞葱前往赵国。

庞葱临走前对魏王说,魏王,如果有一个人来报告大王说街上来了一只老虎。大王,您是信呢,还是不信呢?魏王说,如果有一个人说那我当然不信。庞葱又问,如果有两个人来报告大王说街上来了一只老虎,那大王您是信呢还是不信呢?魏王说如果有两个人说。那我会半信半疑。庞葱又问,如果有三个人说大街上有老虎,大王您是信呢?还是不信呢?魏王说,嗯,如果有三个人说,那我当然信了。庞葱说,大街上明明没有老虎,只是仅仅有三个人说有老虎。大王您就信了!这座皇宫离大街并不远,可是魏国和赵国却离得很远。我走之后,恐怕在你的背后说我坏话的人可不止三个。魏王想了想,点了点头说,嗯,我明白了,如果有人在我的背后说你的坏话,我是不会相信的。

庞葱走后果然有人在魏王的背后说他的坏话,起初魏王并不相信他的坏话,可是说庞葱坏话的人越来越多,魏王也就慢慢的相信了,他把庞葱从赵国招了回来,再也不重用他。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谣言要是一再的被重复。就容易把谣言当做事实,我们一定不能把谣言当做事实,而且我们也不能人云亦云。


塞翁失马

余文艺-塞翁失马
图片

余文艺

在靠近长城一带,有一个精通术数的人。一天,一户人家有匹骏马,无故逃跑到胡人那里去了。人们都对他们家的不幸表示安慰,但精通术数的老人却说:“这怎么就不会是福气呢?”经过几个月,那匹马竟带着一群胡人的骏马回来了。众人都恭喜他们家,老人又说:“这怎么不会是灾祸的呢?”这户人家里有了许多好马,主人的儿子爱骑,一天,他的儿子不小心从马上摔下来,折断了大腿。众人都对他们家的不幸表示安慰,但精通数术的老人却说:“这怎么不会是福气呢?”过了一年,北方的胡人进攻,身体强壮的男子都拿着弓箭去战斗。上战场打仗的人,绝大多数都战死了。这个人的儿子因为瘸腿,免了从军,父子的性命双双得以保全。  

故事结束了,我来给大家送知识了,世间的好事与坏事都不是绝对的,在一定的条件下,坏事可以引出好的结果,好事也可以引出坏的结果,所以我们要用一颗平常心来看待祸福哦。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