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活动

第六期!小学寓言故事接龙来啦

温州上海世外学校 温州上海世外学校 2022-05-23 20:00 发表于浙江

图片

今天,我校一年级的王若欣、王梓钰和项艺禾同学将与我们分享曲突徒薪、黔驴技穷和五十步笑百步的故事。

曲突徒薪

王若欣-曲突徒薪
图片

王若欣

 有人到别人家去做客,看到主人的烟囱太直了,火势很猛,灶边又堆着柴薪,就建议主人把灶上的烟囱改装得曲折一些,堆着柴薪也要搬的远一点。但主人没理他。过了几天,这家失火了,邻居都赶来救火,因为大家手脚快,所以很快就扑灭了火。主人感谢大家的帮忙,就杀牛置酒的,来重重的款待大家。他还把客人的座位,按救火时出力的多少,顺次排列,以表示道谢。但是,主人却一直没有提起前几天要他改装烟囱的那位客人。大家觉得很奇怪,就问主人原因。主人说:“我今天是要请所有帮忙救火的人,至于建议的那个人,在火灾当天,我并没有看见他呀!”“你错了!”当中一个人说,“如果你早听了他的话,这次失火根本就可以避免了。你感谢我们帮忙救火,难道就忘了他提出“曲突徙薪”的一片好心吗?”主人被这话提醒,心中过意不去,赶紧去请那位客人过来,并让他坐到上座。
  从此以后,凡是劝戒人防患未然,事先应该做好准备的,就可以用“曲突徙薪”这句成语。


黔驴技穷

王梓钰-黔驴技穷
图片

王梓钰

据说,古时候贵州没有驴子。有个商人从外地运进来一头驴子,但是贵州多山,驴子派不上用场,商人只好把驴子放到山下,听任它在那儿吃草。有一天,从山上下来一只老虎。这只老虎从来没有见过驴子,突然看见这么一个庞然大物,不禁大吃一惊,以为是什么神灵下凡了。老虎慌忙躲进树丛,偷偷地察看驴子的动静。一天过去了,老虎没有看出驴子有什么特别的地方。第二天,老虎蹑手蹑脚地走出树林,想到驴子跟前摸摸底细。它还没走几步,猛然听见驴子一声大吼,吓得转身就逃。跑了一阵,老虎发现后面没有动静,又小心翼翼地踱了回来。慢慢地,老虎习惯了驴子的叫声,又壮着胆子向驴子靠近。老虎先用前爪去挑逗,又用身子去碰触。驴子恼羞成怒,向老虎踢去。老虎侧侧身子就躲过去了,心里不禁一阵高兴:“原来这个家伙就这么点儿本事呀!”饿了一天一夜的老虎大吼一声,猛扑过去,把驴子咬死,美餐了一顿,上山去了。
这个寓言说明,世界上有很多东西貌似很强大,样子很可怕,但其实没有什么可怕的。也比喻一个人不能只靠自己强大的外表取胜,而更应该注重真才实学。

  


五十步笑百步

项艺禾-五十步笑百步
图片

项艺禾

       传说孟子周游列国,希望劝说那些君主们放弃战争,主张和平。这次呢,他面见是梁惠王。梁惠王这个人比较好战,他对孟子说:“我亲政爱民,天下就没有比我更尽心尽力的了,为什么我国家的百姓就不增多呢。”

       孟子就对他说:“大王,我给你用战争举个例子吧。两国交战,一国失败,失败的人自然就会弃甲逃跑。一个人呢,跑了五十步就停下了,另一个人跑了一百步才停了下来。这个时候跑五十步的那个人就嘲讽那个跑了一百步的,说他是逃兵,你觉得这样对吗?”

梁惠王说:“当然不对了,跑五十步的那个只不过还没跑到一百步,他也是逃兵啊。”孟子说:“就是这个道理啊,您虽然勤政爱民,但是您还是选择了战争,只要有战争百姓自然会苦不堪言,所以说您也是错了,这就和五十步是一样的道理。”

       这个故事讽刺了某些人在对别人讽怨苛责的时候,却对自己的毛病视而不见,毫无觉悟,这就是“五十步笑百步”。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