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活动

第五期!小学寓言故事接龙来啦

温州上海世外学校 温州上海世外学校 2022-05-16 20:00

图片

今天,我校一年级的汪思妍,汪语墨和王芊瑾同学将与我们分享囫囵吞枣、堵门防盗和朝三暮四的故事。

囫囵吞枣

汪思妍-囫囵吞枣
图片

汪思妍

古时候,有一个年轻人步行出远门。快到中午的时候,他的肚子开始咕咕乱叫起来。他就到路边一棵树旁坐下,拿出随身带着的梨子和枣子吃起来。这时有位老医生从他身边经过。见他一边吃梨子一边吃枣子,就走上前去对他说。梨子对人的牙齿很有好处,但吃多了却会伤脾。年轻人听了便把梨子收起来,吃起了枣子。老医生顿了顿,指着他手中的枣子又说,枣子对人的脾脏有好处,但吃多了却会伤害牙齿。梨子不能多吃,枣子也不能吃太多,可自己身上只有这两种东西可以吃,这可怎么办呢?年轻人犯起了难。突然,他想到一个绝妙的主意,便得意地对老医生说,我有一个好办法,我吃梨的时候只在嘴里嚼,不咽到肚子里去,这样就不会伤脾了。我吃枣的时候不用牙齿咬,整个吞下去,这样就不会伤牙齿了。说完就要把一个大枣放进嘴里直接吞下去。老医生一看,连忙劝他说,千万别吞,卡在喉咙里,多危险呀。

这个故事虽然让我们感到十分可笑,但是它同时也提醒我们,现实生活当中我们学习知识的时候,不能像文中的这个人“囫囵吞枣”,应该把要学的知识理解清楚,然后再认真去掌握。如果只是笼统的学,不求甚解,就不会学到真正的知识。


堵门防盗

汪语墨-堵门防盗
图片

汪语墨

从前,有一户人家害怕盗贼,经常严密地看守着前门,却没有去注意后门。盗贼从后门进来,偷走了许多财物。

主人发觉盗贼是从后门进来的,便在前门和后门都钉上木条,加上许多道门闩,并且上了锁,有时开,有时关,以为这样总可以防住盗贼了。谁知,盗贼还是趁他们松懈时,伺机进屋盗窃。主人觉得每天钉门上锁,十分劳累,而且还是防不胜防,索性把门和窗子都用泥和砖堵塞起来。这样虽然杜绝了盗贼,可是自己也无法进出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情况是不断变化的,不能只用老眼光、老办法去解决新问题,要具有创新思维。并且,做任何事情之前要考虑后果,不能“措施过当”。


朝三暮四

王芊瑾-朝三暮四
图片

王芊瑾


宋国有个喜爱猴子的人称为狙公。他很喜爱猴子,在家里养了大大小小许多猴子。他能够了解猴子的心理,猴子也能懂得主人的心思。狙公情愿节省家里的口粮,来充当猴子的饲料。不久,他在家里的口粮快要吃完了,打算限制一下猴子的粮食。狙公担心猴子不顺从自己,就先哄骗猴子说:“今后给你们栗子吃,早上三个,晚上四个,行不行呢?”猴子们听了都跳起来,非常生气。过了一会,狙公又说:“今后给你们栗子吃,早上四个,晚上三个,这回行了吧?”猴子们听了都趴在地上,非常高兴。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的道理是,人们要注重实际,防止被花言巧语所蒙骗。反复无常、办事情经常变卦、不负责任的人不能信任。


第一期➡️欢迎收听!
我们的寓言故事
接龙开始啦
第二
期➡️第二期!小学寓言故事接龙来啦
第三期➡️第三期!小学寓言故事接龙来啦
第四期➡️第四期!小学寓言故事接龙来啦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