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活动

第二期!小学寓言故事接龙来啦

温州上海世外学校 温州上海世外学校 2022-04-25 20:01

今天,我校一年级的陈铉辰、陈彦皓和丁彦恺同学将与我们分享曾子杀猪、郑人买履和强取人衣的故事。

曾子杀猪

陈铉辰-曾子杀猪
图片

陈铉辰

曾子的妻子到集市上去,她的儿子跟随着她在她后面边走边哭。曾子的妻子对儿子说:“你先回去,等我回来后杀猪给你吃。”妻子从集市上回来,曾子就想抓只猪准备杀了它。他的妻子马上阻止他说:“我只不过是跟儿子开了个玩笑罢了。”曾子说:“不可以与儿子开玩笑。儿子什么都不懂,他只学习父母的,听从父母的教导。现在你欺骗了他,这就是在教育他欺骗人。母亲欺骗儿子,儿子就不会再相信他的母亲了,这不是正确教育孩子的方法啊。” 于是曾子就煮猪给孩子吃了。


郑人买履

陈彦皓-郑人买履
图片

陈彦皓

小故事,大道理,寓言故事我接力。大家好,我是温州上海世外一(1)班的陈彦皓,今天我为大家讲述的寓言故事是《郑人买履》。

战国时期,有一个郑国人,想为自己买一双新鞋子。去集市之前,这个人预先找来一小段绳子,用它比着自己的脚,量好自己脚的长短尺寸,然后就高高兴兴地出门了。

郑国人来到集市,直奔卖鞋的店铺,他让掌柜拿了几双鞋出来,精挑细选了一番,终于看好了一双中意的鞋子。他正准备掏出小绳,用预先量好的尺码来比一比新鞋的大小,谁知走得匆忙,量好的尺码忘在家里没有带出来。于是他连忙对鞋铺的老板说:“对不起!瞧我这记性,在家里量好的鞋的尺码却忘带了,我得回家取来尺码才能买鞋。”说完,放下鞋,转身就往家里跑。眼看天色不早了,他以最快的速度返回家中,拿了小绳急急忙忙赶往集市。但是,鞋铺打烊了,鞋子没买成。

郑国人垂头丧气地回到家里,邻居问他出了什么事,他就把事情的经过一五一十地讲述了一遍。邻居听了问:“你买鞋的时候为什么不用自己的脚去穿一下,试试鞋的大小合不合适呢?”郑国人一脸严肃地回答:“那可不成,量出来的尺码才可靠,我只相信我亲自量的尺码,而不相信我的脚。”

《郑人买履》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对待事物要灵活变通、随机应变,不能墨守成规,死守教条。


强取人衣

丁彦恺-强取人衣
图片

丁彦恺

小故事大道理,寓言故事我接力,大家好,我是温州上海世外一1班的丁彦恺,今天我为大家讲述的寓言故事是《强取人衣》。

宋国有个名叫澄子的人,丢了一件黑色的衣服,到路上去寻找。他看见一个妇女穿着一件黑色的衣服,就拉住她不放,想把她的衣服拿过来,说:“刚才我丢了一件黑衣服。”那妇女说:“先生虽然丢了黑衣服,可我穿的这件衣服确实是我自己做的呀!”澄子说:“你还是赶快把你穿的衣服给我。我刚才丢掉的是件纺绸黑夹衣,你穿的不过是件黑布单衣。拿单衣换夹衣,难道不是便宜你了吗?

们常说的强盗逻辑,大概也就是这样。但不知道澄子这个人,到底是强盗,还是无赖。占别人便宜,还振振有词,强词夺理,胡搅蛮缠,编造荒谬逻辑。澄子之所以这样,表面来看,好像逻辑思维混乱,实际上是强烈的私有欲、占有欲使他发了疯。这和阿Q偷了尼姑庵里的萝卜之后对小尼姑说“这是你的?你能叫得他答应你么?你……”,有异曲同工之妙。只是两个人的角度不同罢了。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