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活动

欢迎收听!我们的寓言故事接龙开始啦

温州上海世外学校 温州上海世外学校 2022-04-18 21:00

图片

众所周知,培养小学低段儿童的阅读习惯相当重要。

 近期,温州上海世外小学一1班开展了寓言故事接力活动。每位同学以手机录音形式讲述一则指定寓言,上传至班级喜马拉雅平台供大家聆听。学生可以一人讲故事也可以与家长分角色共同完成。

 孩子们为了呈现好的作品,都十分认真地阅读寓言故事,并且声情并茂地讲述出来。在这个过程中,家长朋友不仅协助录音,还要做孩子们的首批观众,为他们加油鼓劲,提供建议

我们希望通过寓言接力,一方面提升孩子的阅读能力,另一方面锻炼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同时分享彼此的寓言故事,收获快乐和惊喜

 目前,寓言故事的接力还在有序推进中。活动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各位家长对于班级工作的支持以及家委会成员潘道夫妈妈的辛苦组织。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阅读重在一朝一夕,希望各位小朋友能日有所积,月有所累,爱上阅读,享受阅读的乐趣。

杞人忧天

李亦仁-杞人忧天

李亦仁

图片

从前在杞国,有一个胆子很小的人,他常会想到一些奇怪的问题,而让人觉得莫名其妙。有一天,他吃过晚饭以后,拿了一把大蒲扇,坐在门前乘凉,并且自言自语地说:“假如有一天,天塌了下来,那该怎么办呢?我们岂不是无路可逃,会被活活压死。“

从此以后,他每天都为这个问题烦恼,朋友见他终日精神恍惚,脸色憔悴,都很替他担心。

当大家知道原因后,都跑来劝他说:“老兄啊!你何必为这件事自寻烦恼呢?天空怎么会塌下来呢?再说即使真的塌下来,那也不是你一个人忧虑发愁就可以解决的啊,想开点吧!”可是,无论人家怎么说,他都不相信,仍然时常为这个不必要的问题担忧。

成语杞人忧天比喻为没有根据的事情而忧虑和担心。


鱼目混珠

姜君浩-鱼目混珠

姜君浩

图片

从前,有一个人叫满愿,他无意中得到了一颗直径为一寸的大珍珠,他把那颗大珍珠仔细地收藏着,从不轻易拿给人看。只在大的年节,才拿出来给好朋友看看,许多人都很羡慕他。

满愿有个邻居叫寿量,他也听说了满愿有一颗大珍珠的事儿。很嫉妒别人用羡慕的眼神来看满愿的那颗大珍珠,他自己也很想拥有一颗那样的珍珠。有一次,寿量在路上发现了一颗很大的鱼眼睛,就把它捡回了家。对外声称,他也得到了一颗大珍珠。并且到处宣扬,自己的珍珠比满愿的还要好。看到别人羡慕的眼神,他很得意。可当别人要看他的珍珠时,他总是拒绝,从不拿给外人看。 

不久,满愿和寿量二人都得了一种怪病,卧床不起,郎中给他们诊断后对他们说:“这种病需要珍珠粉入药才能药到病除,才能药到病除。”满愿忍痛拿出自己的大珍珠,磨了粉,很快就痊愈了。寿量也用自己的珍珠磨了粉,可是他吃了药,却没什么作用。 

郎中看了寿量受用的珍珠,大笑着说:“呵呵呵呵,这哪是什么珍珠啊,它只不过是海洋中一种大鱼的眼睛。鱼目混珠,哪能治好你的病啊!”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假的东西再像真的,也不是真的。我们也需要好好学习,做一个有真材实料,有内涵的人,谢谢大家。



老马识途

方溯-老马识途

方溯

图片

小故事大道理,寓言故事我接力,大家好,我是温州上海世外一(1)班的方溯,今天我讲的故事是《老马识途》。

战国时期,齐桓公应燕国的要求,出兵攻打入侵燕国的孤竹,因为不熟悉地形,走进了一个峡谷,迷失了方向。足智多谋的齐国军师管仲对齐桓公说:“老马识途,孤竹国的马很多是从山戎弄来的,不如挑选几匹孤竹国的老马,让它们在前边走,兴许可以找到出去的路。”齐桓公虽然半信半疑,但又没有别的办法,就同意试一试。于是管仲挑了几匹老马,让它们在前边走,大队人马跟在后头。几匹老马不慌不忙地走着,果然走出了迷谷,回到了原来的路上。大家死里逃生,都佩服管仲足智多谋。将士们纷纷夸赞还是老马识途啊!
        后来用老马识途、老马知道、老马知路、老马识路等比喻年纪大、阅历多的人,富有经验,熟悉情况,能起到引导作用。


图片
图片